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阿波罗网: 舆论骂战升级 中方官媒指英国以间谍乱港 图

阿波罗网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舆论骂战升级 中方官媒指英国以间谍乱港 图
Sep 19th 2013, 02:04

英国外交次官斯怀尔(Hugo Swire)日前在港媒撰文,表态英国愿为香港普选

英国外交次官斯怀尔(Hugo Swire)日前在港媒撰文,表态英国愿为香港普选"随时准备提供任何支援"。

继中港官员叫停英美官员切勿干预香港普选等内政后,中国把舆论骂战升级,中国官方《人民网》和半官方的《环球网》17日引述香港亲中媒体《文汇报》和《大公报》的署名文章,指英国间谍渗透港府,意图抢夺香港的管治权。有关间谍论不时在亲中圈子中互相流传,民主党负责保安事务的议员涂谨申指出,香港从来不缺间谍活动,是否如传媒所言,难以判断,但认为中方今次是借题发挥,宣泄不满。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次官施维尔(Hugo Swire)14日在报章撰文指支援香港有普选引发的骂战,现只余下中国和港人在互相表述,在中港官员叫停外国干预香港内政后,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17日发表声明,指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国,英国政府不但有权利,更有责任密切留意《声明》的执行情况,当中包括《基本法》的落实进展,施维尔表示支持香港由港人、港府和北京落实普选的共同责任,不应该受到梁振英如此强烈及负面的响应。

不过,陈方安生没有提及施维尔一文中提及对香港普选"英国也随时准备提供任何支持"的字眼。据悉,施维尔一文虽没表明会提供什么支持,但有关字眼令中方大感不安和不满。

而在中方官员作出批评后,香港两份亲中报章先后发表评论员文章,指英美沆瀣一气,干预香港的政制和普选。文章更指,英国藉代议政制在香港培植一帮反华乱港的亲英势力;回归后,大批隐藏身分的军情六处特务更回流香港,渗入政党、团体、司法界、商会、传媒及政府要害部门,掌握不少重要资料,包括官员的痛脚和升迁轨迹,需要时便予以打击,例证之一是前发展局长麦齐光被翻旧帐揭发骗取房屋津贴,因为只有这些人才拥有有关资料。

有关言论在香港未有引起注意,但及至17日,环球网先以"港媒揭回归后英国间谍活动:在港建小型军情六处"为题的报道后,人民网随后转载,接着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让外交部发言人再次重申中方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的言论,指中方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安全。其他媒体亦予以报道。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召集人涂谨申18日表示,香港从来都是间谍集中地,但各国均秘而不宣,外人难以知道其运作,一旦抓获间谍,亦只会递解出境了事,若公开指有间谍活动,只是为了宣泄,估计中共政府是借题发挥。

不过,对于两份亲中报章以麦齐光被揭骗取房津一事为例,涂谨申则大不以为然,因为麦齐光的资料不少可在公开档案中获取,不是只有间谍才有。

另外,中央政策组前首席顾问刘兆佳则认为,今次亲中报章发炮,肯定是北京政府授意,反映中国与美英在香港问题上关系很僵,如果北京把香港政改与大国之间的角力相提并论,会令政改问题更加复杂,呼吁泛民主派与西方保持距离,免使北京对政改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家洛则认为,中方毋须对英国官员言论有太大反弹,香港既是国际社会,普选一事自会引发评论,假如中方高调及过敏响应,只会失去讨论焦点。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