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阿波罗网: 简天伦:中国经济危如累卵

阿波罗网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简天伦:中国经济危如累卵
Sep 21st 2013, 16:46

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高得离谱,并且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大家都在关注。可能现在不再有人怀疑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会不会破裂,只是说不准哪一天会破裂而已。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很严重,会带来很大的灾害,对整个国家经济和人民来说都是严重的灾害。

急功近利的政策

那么中国的房地产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我想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最主要的还是政策,是国家的政策一步步地导向到这里。为什么这样说呢?中国98年开始房地产改革,从那以后中国的银行利率一直在往下降,从10%左右降到1.98%。之后十多年里利率维持在2~4%这样的低水平,或低于通货膨胀,或是跟通货膨胀齐平。中国的实际利率基本上是负的或者是零。在这种情况下,谁还愿意储蓄呢?

那么人们手中的钱只有两个出路,要么投资股票,要么投资房地产。国务院在03年发的红头文件,实际上在把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进行政策性的推动,房地产贷款优先,把房地产往前推了一大步。04年左右开始,中国的地产价格节节攀升,一直是往上走。

还有各级政府通过土地出让金和对房地产的层层收费、收税,将土地价格推高,房地产的价格更是年年高。97年时全国各级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总收入只有67亿人民币。后来逐年提高,今年前6个月仅仅杭州一地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就达到了1200多亿人民币,超过十几年前整个国家这方面的收入几十倍。按照叶檀的计算,如果把房地产建设、交易过程中的费用,加上土地出让金,各级政府的这些收入占房产总价格的50%~80%。目前在许多地区,仅土地出让金一项就占房价的40%左右。

今年7月11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指出,当前土地市场存在着供地者和用地者达成默契的情况。这就是官商勾结——地方政府提供土地,开发商购买土地。通过违规的手段积存了大量的土地,长期不开发或者是开发不足。国土资源部对可能违规的特殊地块284宗已经准备进行调查分析。开发商买了土地,如果不开发、或者开发不足,造成土地有效供应量不足,以致房子供应不足,造成供给不平衡,把房价推高了。

再一个原因跟中国搞的GDP政绩工程有关。各地政府都把GDP作为政绩的主要指标。然而,房地产价格在被上诉政策行为推高之后,各地方大量地投资房地产,银行贷款也大量转向房地产。钱都涌向房地产,自然也就把房地产价格进一步推高了。这些政绩工程,建铁路、机场等,几年之内要建几十个、上百个机场,花费大,建得过多,需求并不足。实际上有些三、四线城市不需要机场,或者不需要大型的机场。有的机场常常是空置在那里,有的机场跑道比一天起降的飞机还多。

扭曲的中国经济

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扭曲了中国的经济。产业向房地产转向,如服装公司不做服装了,电器公司也不做电器了,甚至连餐饮业也不做生意了,都把钱向房地产投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因为中国公司的利润在逐年下降。由于房地产价格逐年上涨,工人的工资大幅度上涨,使得公司运行的成本提高,而纺织、制造业等行业的行业利润都不高,而房地产行业利润年年增高。房地产因为价格提高,好像买了就涨。虽然都知道房地产的泡沫越来越大,而且这个泡沫总有一天要爆的,但是在泡沫膨胀的过程中,谁都怕错过这个赚钱的末班车。

但为什么这个泡沫还没爆呢?这有一个聚集效应。房地产泡沫最严重的就是在北京、上海这些最大的城市。为什么城市越大泡沫越大呢?因为那里的工作机会多,投资的大公司多、工作机会就多,所以劳动力都往那涌。他们去那儿生活并不一定比生活在小城市好,但是小城市的工作机会少,没有工作的人们就往大城市涌。8月初《全球财经新见地》的文章〝我们为何蜗居在北京〞中报道了北京东三环的一个90平方米两居室里面放了26张上下铺,住了52个人,其中都是80后、90后,也有大学毕业生。他们为什么住在这儿,实际上就是想找一份工作。但是北京的住房贵,住不起,那么就52个人蜗居在90平方的两居室里,简直不可想像。2011年美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是2,480平方英尺,即230平方米。也就是说,这52人挤住在不到半个普通美国家庭的居住面积大小的地方。

社会贫富差距之大可见一斑。房地产价格太贵了,造成中国的两极分化非常严重。有的人有几十套房子,也有的人几十个人挤一套两居室的房子。

泡沫经济危如累卵

目前中国的GDP增长速度已经放缓,但经过这么多年的高投资,使得产能过剩的状况非常严重。十多年来房地产投资大幅度增涨,大大地增加了对钢铁的需求,各地都投资钢铁厂提高产能。致使钢铁的产能严重过剩,中国钢铁产量已经几乎占世界的一半。需求下降以后,钢铁价格大幅度下降,使得这些工厂、公司负债累累。从钢铁行业来说,中国86个大中型的钢铁企业总负债已经超过了3万亿元人民币,而这些钢铁企业在今年上半年总共只有22亿的盈利。其中,有35家钢厂在亏损经营,亏损面高达40%。其他行业也存在类似的产能过剩情况。

当房地产泡沫严重、产能过剩,加上地方政府的债务,有些地方连利息都还不出来,现在真是千疮百孔。由于产能过剩可能引起公司、工厂倒闭,还有地方政府拖欠债务,使得债务爆发危机,资金炼断裂。任何一项都可能导致中国经济的大崩溃。而且任何一项危机都会牵扯到银行,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银行、高盛等公司抛售中国的银行股票的原因吧。

那么什么时候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会破裂,谁也说不清。但是在破裂之前,大城市仍可能继续上涨,而一些城市例如厄尔多斯,还有温州、贵阳已经在下降。在一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下降到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断裂,银行的贷款收不回来的时候,多米勒骨牌效应可能就很严重。因为银行是全国性的,一垮可能就会全垮。不论是哪个城市出现问题,都会起连锁反应,崩溃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大城市一倒,那就不是倒一个,而是倒一片。当年日本资产泡沫破裂时,股价持续跌了二十多年,最低跌跌了70%~80%,随后房价跌了55-65%,至今房价仍处1983年的水平。中国的泡沫什么时候破,谁也说不准,但是中国已经面临很多问题了,就像一个气球很多地方已经很薄了,只是还没有破,一破就爆了。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