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阿波罗网: 中共将人财两失?揭秘大陆资金外流4种暗道

阿波罗网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将人财两失?揭秘大陆资金外流4种暗道
Sep 21st 2013, 11:22

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移民潮〞,此外中国资金正通过各种渠道流向海外。根据中国银行的规定个人年度结汇总额为5万美元。如此规模的配额是根本无法满足海外投资和移民需求的。钱是怎么流出海外的呢?有媒体总结,非常多的资金通过〝地下钱庄〞、外贸、境外投资、外资银行等渠道流出。

大陆媒体报导指,中国正在经历以富裕阶层和精英阶层为主力的第三次〝移民潮〞。〝第三次〞移民潮来势汹汹,让中国〝人财两失〞。

《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而胡润研究院与中国银行私人银行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称: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完成投资移民或正在考虑移民。

大陆媒体《中国经济周刊》报导,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个人年度结汇总额为5万美元。如此规模的配额是根本无法满足海外投资和移民需求的。无论是海外投资也好,海外移民也罢,钱是怎么流出海外的呢?

1、〝地下钱庄〞仍是主流方式

深圳市中心有很多挂着留学中介牌子的店铺,其中就隐藏着大量的〝地下钱庄〞。

阿迪是从事〝地下钱庄〞的老手,在他看来,外管局虽然能够管住大笔资金的进出,但对于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等值人民币进出的监管显然是无能为力的。

〝只要客户提早半个小时告诉我,转移金额和币种,我就能按照即时兑换汇率帮客户把钱转出去,我们会按照一定比例收取手续费,约在0.8%~1.5%。〞阿迪总结。每次的汇款金额都不要大于100万人民币,这样有利于规避监管。对于我们来说,拿现金的风险最小。〞

2、贸易利润留在海外

在贸易项下的资金外流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国内贸易公司可以和海外贸易伙伴合作,通过报高进口价格、报低出口价格,顺理成章地把大量利润留在海外。

这在实际操作中牵涉到虚假贸易进出口合同的拟定和报价技巧。如果是较容易识别的常见普通商品,〝明显〞报高进口价格比较容易被海关发现,这会增加风险。而较难甄别的高新技术产品就比较容易虚增价格。

在实务操作中还有一种方法比较普遍,国内贸易公司在香港设立一家贸易公司,在出口时通过平价卖出,而香港贸易公司再以市场价销售到欧美,利润就自然留在了香港。这部分利润在实际操作中,可以通过办理国际Visa或Master借记卡的方式实现在境内外资金的双边使用。

3、投资让资金〝顺便〞外流

除了贸易项之外,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出也在兴起,其主要方式是通过海外并购渠道。

一位曾经参与海外并购的某民营企业家王肖说,境外投资项目审批起征点提高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无论是商务部还是发改委,审批更为严格了;另一方面则是可转移的资金数额也增大了。

事实上,与海外投资〝跑冒滴漏〞实现资产转移相比,通过另一种方式转移境内资产可能更为隐蔽。〝可以在离岸地注册一家由当事人实际控制的酒店管理公司,当事人在国内的酒店每年向该酒店管理公司支付高额的管理费,直到酒店做破产了,资金也就转移出去了。〞绿野资本集团大中华区董事会主席郑晓军说。

4、外资银行〝内存外贷〞腾挪

〝严格审查与监管提供〝类地下钱庄〞服务的商业银行。〞这一看法普遍存在于学界。除了民间的〝地下钱庄〞,很多银行,特别是外资银行同样扮演着〝类地下钱庄〞的角色。跨境银行的特殊过境服务通常被称为〝内保外贷〞或〝内存外贷〞。

内保外贷,是指总部在国内的母公司,通过向大陆的银行机构提供担保,让其在境外的分支机构从这所银行的境外分支机构中获取贷款。

内存外贷,是在境内的银行存进款项,然后在境外获得贷款。这种方法只需要提交相关资料给银行即可。

一位外资法人银行高管对《中国经济周刊》称:〝央行已经召集包括滙丰、花旗、渣打、星展等外资行探讨如何建立平台规范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现在资金外流的方式很多,光靠堵截已经不行了。〞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