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阿波罗网: 杭州:客户快递68万元黄金成空箱 快递公司赔2千元(图)

阿波罗网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杭州:客户快递68万元黄金成空箱 快递公司赔2千元(图)
Sep 14th 2013, 19:14

\

杭州一家珠宝行称,在去年11月给深圳的客户快递了两块24K黄金,结果客户收到的是一只空箱子。

黄金每块都有一公斤重,总价值有68万多元。当时珠宝行投的是普通快递,快递费不过48元,保价2000元。快递公司只答应赔2000元。

珠宝行报过案,杭州和深圳两地的警方也都查过,但无法查实黄金丢失,不给立案。就这样,珠宝行把合作多年的快递公司告上法院。昨天,这个案子判了。法院认为快递公司不需要承担责任,把珠宝行要求"返还原物"的诉求给驳回了。

双方的合同很重要

寄件人应如实申报

为什么这么判?整个案子争议的焦点是:投递的到底是不是黄金,快递公司有没有妥投,是否要承担违约责任。

珠宝行很委屈:我们都是和你们快递公司合作了七八年的老客户的,你们不可能不知道我们投递的都是黄金、翡翠等贵重物品。

快递公司说:既然上法庭,我们就按证据来。我们之间是有协议的。

快递公司所指的协议有两份,一个是珠宝行和快递公司之间因为长期合作签订的一个《快件运输合同暨月结协议》,还有一个就是在快递单背面,我们平时寄快递也能看到的那一个。

根据这些协议的表达,跟这个案子相关的有这么几点比较核心:一个是寄件人要如实申报所寄物品。二是,如果要赔偿,那么就按照当初的保价来。

这两点都被法庭所采纳了。

现实操作与合同

到底有没有冲突

其实,珠宝行说的情况我们也能理解。它当初在运单上填写的是"金属饰品",投保价值为2000元。珠宝行说,黄金价格透明利润很薄,所以寄的是普通件(寄费比较节约)。之所以不写"黄金",那是担心一旦写明黄金,整个投寄渠道该经过多少人的手啊,那不是诱惑人吗。

据介绍,许多珠宝商行,都是用普通快递,投保额也与实际货值相差很大。

以前,快递丢件或者损坏的情况也有发生过,都是协商解决,这一次实在是金额太大了。

而从法律上来看,确实快递公司的说法也有道理,珠宝行快递费加保费一共才付了48元,双方"合同"约定的又是投寄价值2000元的物件,如果现在要快递公司来承担68万元的风险,那么也是责任权利不对等的。

贵重物品怎么寄?

多数快递公司都有专项服务

这个案子中到底谁拿了黄金,目前看来成了谜。对快递公司来说,他能举证出整个快递过程不少节点上的监控录像,以证明自己没有拿。而珠宝行的客户单位,快递到达后是由保安签收,保安签收后2小时候客户才开箱发现问题。客户说,快递箱侧面有一道划痕分明是开箱拿走东西后再封上的,但是这样重要的证据不知为何并没有提交法庭。包括两地警方都无法查实。

那么,现实中贵重的物品该如何投寄呢。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快递公司都推出了针对贵重物品投递的专项服务。比如顺丰快递的"特安服务",采用专人专车派送全程监控。现实中,大多数消费者选择"特安"寄的是艺术品,手机,家电,还有情人节的钻戒等等。收费是保价的千分之五(最高保价不超过30万元),再加基本快递费(比如江浙沪顺丰的快递价格是首重一公斤12元),这么算下来,一件1万元的东西(重量在1公斤以内),杭州寄上海总寄费为62元。相比普通快递确实是贵一点。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