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阿波罗网: 美国称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受挑战 16国欲接班

阿波罗网
 
美国称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受挑战 16国欲接班
Sep 14th 2013, 22:08

中新社/中国制造业"龙头"地位动摇,持续逾30载的中国奇迹将谢幕?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全球战略预测智库Stratfor公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凭借低工资征服全球市场的中国发展时代正在终结,因为如今出现了其他工资更低并具备有利条件的国家。"

近年来制造业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正逐渐改变30年来中国经济赖以高速增长的基础——大量廉价劳动力。相对资源禀赋的变化,在带来转型阵痛的同时,也尖锐地提出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还能维持多久?

去年中国出口额增长7.9%,达2.05万亿美元。但Stratfor总裁弗里德曼(George Friedman)表示,由于工资上涨、外国投资兴趣减弱和无序发展,中国经济奇迹即将达到极限,"企业正陆续离开中国,或选择不在华投资。这种流动越来越快,主要的动力来自于全球企业家、通常是小企业的需求"。

Stratfor公司在其《Post-China16(PC16):中国的继任者》报告中,列举出16个最具潜力国家,包括印度洋海盆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孟加拉、斯里兰卡、印度和缅甸;南中国海地区的柬埔寨、老挝、菲律宾和越南;以及更靠近美国消费市场的拉丁美洲的多米尼加、墨西哥、秘鲁和尼加拉瓜。

报告认为,这些新经济秩序下的主要受益国,无疑将继承中国的衣钵,成为高增长、低工资的出口国。

弗里德曼指出,由于中国的规模巨大,其他单一国家或地区无法取代,也就是说,继任者不会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些国家,它们大多处于类似的经济开发阶段。

PC16国人口共计约10亿。尽管都属于不发达国家,但全部呈现出制造业急剧增长的良好势头,特别是在服装、鞋类和手机零部件等行业的扩张。报告提到,在越南和印尼等国,这种变化已持续多年。2009年至今,尼加拉瓜的外国直接投资额接近翻番,多米尼加的增长约67%。外国投资正从中国的制鞋厂以及印度、韩国和土耳其的纺织厂流入非洲昔日最穷的埃塞俄比亚。墨西哥南部地区的制造业才刚起步;印尼和菲律宾在首都之外还有许多低成本的制造区有待开发。

在美洲理事会副主席法恩斯沃斯(Eric Farnsworth)看来,随着工资增长以及中国成为中等收入国家,该国一些行业可能会衰退,但不是所有行业,"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绝对生产能力。以中国和尼加拉瓜为例,就像是拿一头大象和一只老鼠作比较"。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