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阿波罗网: 成功的家庭教育 从教育家长开始!(图)

阿波罗网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成功的家庭教育 从教育家长开始!(图)
Aug 21st 2013, 23:24

\

(网络截图)

在某一个林场,老板给一个伐木工人一把利斧,他第一天砍了18棵树,老板说:"不错,就这么干!"工人很受鼓舞。第二天,他干得更加起劲,但是只砍了15棵树;第三天,他加倍努力,可是只砍了10棵。工人觉得很惭愧,跑去跟老板道歉,说自己也不知怎么回事,好像力气越来越小了。老板却问他:"你上一次磨斧头是什么时候?""磨斧头?"工人诧异地说:"我天天忙着砍树,哪有工夫磨斧头?"

故事讲的是如何才能使效率提高,我们不能一味地认为多努力、多付出,效率就会提高。现在家长的问题是小时候希望孩子快点长大,等孩子长大一点却希望把孩子拽回来,因为父母已经跟不上孩子的成长了。"磨刀不误砍柴功",家长接受教育就是一种磨刀,从长远来看,能使家庭教育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偶然在网际网路上看到这么一段话:今天当孩子真累,当家长真烦,当老师真难,我相信很多家长都有同感。"我自认是一个好母亲,我爱我的孩子,能帮孩子做的事情我都做了。"一位家长这样说:"可为什么别的家长好像没怎么用心,孩子却很乖巧,而我却一直穷于应付?""你真有福气,孩子这么好,不像我的孩子什么都做不好。"另一位家长说。这世界看起来好像不太公平,付出的多,得到却不然。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

不同之处肯定是有的,所谓"差异造就差异",只是很多家长不知道而已。当绝大多数家长忙于应付孩子的功课和不良行为时,有一部分家长已经让家庭教育走上了正轨。他们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修养、知识和技能,并把所学的运用在家庭生活中。在他们的努力下,孩子变得乖巧、家庭关系和睦,一切都顺畅多了。

在家庭的集体舞中,领舞的是家长。但现在的家长都倾向于把孩子送去学校、送去补习或各式各样的课程,很少想过要自己要先学习。或者想过自己要学习,但却拖拖拉拉。我经常说,家长经常抱怨孩子做事拖拖拉拉,却不知其实自己也是,希望孩子改变,却拖延着自己的学习。

成功的家庭教育不是要你做一个尽责的家长,帮孩子准备好一切那么简单。做一个更好的家长,你要学习以原则为中心的生活,成为一个很好的计划者、追梦者,能看到将来,能承受长时间的努力和接受一时的不如意。然后,去激发孩子找出对生命的热忱,帮助孩子发现生命的理想和目标。因为,按照我们一贯的教育方法,一个孩子可能具备大量的知识、经验和技能,但却缺乏激情,不知道生命的方向是什么,这样就很容易随波逐流,变成一个平庸的人。

我坚信,每位家长都有选择重新设计自己人生的权利,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如果你希望拥有更成功的孩子、更幸福的家庭,挑战是成功的一部分。在我看来,学习做一个家长教练所接受的挑战,跟一般家长穷于应付所遇到的挣扎和失望比起来容易得多。很多已经成功的家长可以作证,从穷于应付到轻松自如的过程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如何面对和克服学习过程中的挑战,无论对谁而言都是一次极好的经验。教练训练增强人的头脑力量,使人心灵平静、头脑灵活,更能够接受新的挑战。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