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阿波罗网: 非要“举案齐眉”才公平?聪明夫妻如何解(组图)

阿波罗网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非要"举案齐眉"才公平?聪明夫妻如何解(组图)
Oct 23rd 2013, 21:23

\

婚姻中不但有怨妇,还有"怨夫":带孩子的老婆好疲惫,出差的老公压力大,两个人都说不公平。婚姻不公平,女人不甘心,男人也不甘心。但是,人在不同角色上有不同的辛苦,有时不甘心只是因为难以感受对方的辛苦。夫妻俩可以就自己心里的委屈好好讨论一下,看看讨论后是否有计划改变现状,假如没有更好的办法,彼此都要甘愿。——心灵咖啡网

\

怎样分配洗碗叫"公平"?

在厨房墙壁放一个统计表,碗、奶瓶、马克杯、大盘小盘分类好打在表上,规定夫妻两人轮流,每天要洗五个碗盘,公平吗?碗一天比较不油、另一天比较油;大人吃的碗盘比较油,小孩的比较不油……怎样看都不公平。

什么是公平?

平行线最公平,最公平的人就是没有交集。

太讲究公平的夫妻通常要么冲突很多、摩擦怨恨很多,不然就不亲近、相敬如"冰",那就不会有纠纷。

两个人既然生活要紧密搅和在一起,没有绝对的公平。若夫妻特别讲究公平、又能维持关系,他们对公平肯定有一套自己妥协的方式,不死板,是有弹性的。

\

公平是发挥各自的擅长

有对夫妻是这样的:先生经常当空中飞人到处出差,一直在面对时差问题与工作压力;而太太一个人在家里照顾两个小小孩,疲惫不堪。老公老是要出差、觉得自己很累,老婆是顾小孩很累,两个人都很累,我觉得很公平啊!但他们两个都说不公平。

原因是他们没有办法体会对方的那种累,而且两人基本上都没有对自己的角色感到很开心,出差的人没有那么喜欢出差,顾小孩的人没有那么喜欢顾小孩。这时候回过头来,给自己也给对方一个机会,夫妻重新去讨论:其实我没有那么喜欢顾小孩(或出差),那可不可以拟定一个时间表,预计在几年内慢慢做调整。

比方说,因为夫妻没办法立刻改变现况,要是太太觉得带小孩压力大,先生可以帮忙安排保母、让太太去做一点兼职的工作,或等小孩上幼儿园后,太太也去工作好了。

既然太太也去做点工作,先生就可以少出一点差,有时间在家里陪小孩。不然下一阶段两人交换,太太出去工作、先生顾小孩,太太可以喘一口气。不过先生就没办法升官、收入会变少,太太可以接受吗?

若是讨论后太太认为:"不行,我薪水没有你赚得多。"先生则说:"那真遗憾,我们可能还是得维持这样的局面。"讨论后也许会重新分工,或者维持原状,但两人一起去哀悼失落。

太太如果很坚持就是不要在家顾小孩,打定主意非上班不可,谁有办法阻止呢?除非太太是找不到任何工作。最坏的状况是老公完全不能接受,要和太太分开,可是没有人可以剥夺太太要去上班的想法。

通常太太的状况比较可能是:"我要老公很爱我,可是我也要去上班。"我要你很爱我、但我又想要做违背你意愿的事,矛盾冲突变成一种取舍问题。可是很多人愤怒的是"另一半为何不能照我的意思做?"简单说就是"你为什么不跟我一样?"这是很孩子气的期待。

人在不同角色上有不同立场,有不同的辛苦。太太都没有出差过,怎么会知道先生出差的辛苦?两人交换尝试一下就知道啦!结果若是太太出差都不感觉辛苦、乐在其中,那我觉得这对夫妻真该交换,为什么你这么不擅长的事情还硬要揽起来自己做呢?如果说太太在家里带孩子很辛苦,找机会让先生带带看,他要是真的不会带,那小孩又真的需要有人照顾,若没别的办法,太太就要甘愿,不要想公平。

\

\

公平是填补对方的缺口

大家听到下面的例子可能觉得很好笑,但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常常这样要求。

比如先生跟太太计较:"为什么我们花那么多时间照顾岳父母,却没有照顾公婆?不公平。"其实回过头来讲,公婆可以自己活得很好、不需要照顾,所以夫妻只需要照顾一对老人家,总共负担就是这样,夫妻合作把这个消化掉,这才是夫妻要有的态度。而不是先生回家去跟爸妈说:"我老婆每个星期天都陪她妈妈去医院,那你们也把腿搞断好了,这样我老婆就可以陪你们去。"

比如小孩子听妈妈讲睡前故事听得好好的,她就非要爸爸也来讲故事,可是爸爸早上六点要起床上班,妈妈还叫他晚上讲故事,我觉得那种公平已经到了死板的地步。夫妻间的平等、平权,跟这种公平有很大差距。

僵化的、字面上的公平是婚姻的杀手,夫妻需要不断磨合,人与人之间若死板去要求公平是不会好过的。夫妻应该像团队,做到自我理解与彼此理解,然后两人合作去把要做的事情统统做好。

和大家分享一个我在学习银饰制作过程中的小体悟:想把金属片或矿石黏在一起,应该怎么做?

\

(以上图片来源:心灵咖啡网)

若是直接把两个平面接合,通常是黏不牢的,容易在受力时就分开掉下来,所以得先把一些地方凿凹、另外一些加凸,凹跟凸卡在一起,才会紧紧结合。

两个东西一模一样是黏不紧的,这是每个人都懂的简单道理吧?婚姻里的公平,不也是如此吗?

婚姻中的合作和公平,哪一个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呢?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