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阿波罗网: 凌锋:李嘉诚恐遭中共打击报复 移资海外

阿波罗网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凌锋:李嘉诚恐遭中共打击报复 移资海外
Sep 18th 2013, 03:48

梁振英一上台,梁一向跟李嘉诚是不和的。李嘉诚这些商人到底等于是在港英的保护下成长壮大的。至少无论怎样应该是跟政府的关系是不错的,但是,梁振英这批是香港的土共,他是另外一批利益集团。因为地产商过去跟港英政府的关系都很好才能够发达,所以,支持梁振英的地产商很少。所以,这个等于是当然不同的派系,再说梁振英这个人心狠手辣,所以,李嘉诚选举的时候也公开表态不选他的。实际上这些他都会很担心梁振英会报复的。

听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凌锋时间】,我是主持人静汝。

近日,香港首富李嘉诚抛售410亿港元资产引起热议。有报道指,李嘉诚这边在出售大陆、香港资产的同时,却大举在欧洲收购资产。据悉,李嘉诚作为香港首富,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关注。一些观察家认为,李嘉诚大举抛售大陆及香港资产被指不看好中国经济,用脚投票。但也有资深媒体人士表示,李嘉诚一向和北京关系密切,近年来在大陆大量投资,又以李嘉诚基金会名义协助大陆扶贫,被称为意见直达中共中央的"红顶商人"。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一向多做事、不问政治的李嘉诚,终究难免不问政治,成为中共统战的对象,卷入了中共高层利益纷争,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处境。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时政评论家凌锋先生。凌锋先生分析指出,李嘉诚从香港和大陆撤资投向欧洲,此举应该除了经济上的原因,恐怕背后还有难言之隐的政治因素的考量。

记者:凌先生,您好!(凌锋:你好!)对李嘉诚最近在大陆、香港抛售资产投资英国,有媒体分析认为是不看好中国的经济。您是怎么看的?

凌锋:这个出售资产,有中国的也有香港的,这里面恐怕政治因素跟经济因素我想都有吧。比如说,从经济因素来看,中国现在是……当然突然这几天看中国各项数据又好起来,但是,前一阵子来看,经济数字确实是不好,是往下走的,尤其是李嘉诚搞的那个地产,那个地产在中国真的是很奇怪,好像一直打就打不下来。但实际上已经相当泡沫化了,所以,哪一天突然爆炸是很难讲的。所以,就从这一点上,他也许是经济上的考虑更多一些。

但是,我想他也不会不考虑到政治问题。因为中国目前这个情况,等于是有时中央都有点失控。包括前几年都看到了,有些媒体就点名李嘉诚在骂嘛,比如说北京、上海,说他什么养地呀,李嘉诚的儿子也被骂了。所以,他自己也知道,这个九七前和九七后,香港人在中国的地位是不一样的。九七前是拼命拉拢嘛,九七以后到底怎么样也不知道,在中国会怎么样,老实说在政治上也不知道。不过以前中国是买李嘉诚的面子,因为李嘉诚名气很大,对中国也做出过很多贡献。但问题是如果李嘉诚死了以后,他的儿子李泽钜到底跟中共政府相对来讲,这个面子就没有那样大了。跟中共领导人的交往也不多。所以,那个时候关于会不会对他的态度就跟对李嘉诚的态度就不一样呢?我想他要做考虑,因为李嘉诚他也八十几岁了,所以,我想这个问题他要考虑的,这个属于政治问题。所以我想政治和经济都有。

我想香港是更加如此了,因为香港梁振英一上台,梁振英一向跟李嘉诚是不和的。李嘉诚这些商人到底等于是在港英的保护下成长壮大的。至少无论怎样应该是跟政府的关系是不错的,但是,梁振英这批是香港的土共,他是另外一批利益集团。因为地产商过去跟港英政府的关系都很好才能够发达,所以,支持梁振英的地产商很少。所以,这个等于是当然不同的派系,再说梁振英这个人心狠手辣,所以,李嘉诚选举的时候也公开表态不选他的。实际上这些他都会很担心梁振英会报复的。这种报复有时候并不一定是明目张胆,只要背地里给你一刀就够了。所以,我想这点上这个政治问题他也会考虑的。何况香港的楼市好像比中国的楼市更加危险。所有这些问题,我想从经济问题上考虑,应该也是他考虑的目标之一。

另外一个问题,他好像对欧洲特别欣赏,特别是英国。因为我们知道,英国的法制即使在西方世界里面也是很出类拔萃的,所以,李嘉诚同样在中国投资和英国投资,他当然在英国更加放心了,何况他以前跟英国当局关系是很好的。他很早能够和记黄埔九零年代就到英国买那个码头。你不像到中国买码头,中国不让他的股权超过50%,好像这个是码头给资本家掌握了,给中国好像将会造成什么危害。在英国买码头从来根本就没有这些限制。他当然感到投资环境,就是从法律的角度在欧洲是更加安全的了。何况现在,就说这几年中国崛起,那个经济是在处于高峰,但是,欧洲因为这几年欧元区受过金融风暴,现在刚刚开始复苏,所以讲投资在这里,买、并购些企业,可能是那个价格正是比较低的时候,如果将来能看到这样复苏起来,可能盈利就很不错了。现在,他们不仅在英国不但投资码头,在欧洲,在英国其它地方也对电讯业很有兴趣。所以,这些方面,我想他把资金移到那里,如果从经济来讲也是很正常。因为最近我看好几篇投资银行的报道,都是讲欧洲现在怎么好,怎么好。特别是英国跟德国,经济状况都非常好。

记者:我看到有媒体报道说,李嘉诚一直是中共统战的对象,也是中共的红顶商人。但目前李嘉诚将资产投资海外,中共政府会不高兴?

凌锋:中共当然是不高兴,但是,这种投资它也不能够来找事。因为这种投资都是自由的,我高兴投到哪里就投到哪里,不能说投到中国就爱国,投到外边就不爱国。现在中国自己也把资金往外投啊,为什么别人就不可以。中国本身不是好多大企业都到美国去买地嘛,所以它不能批评,如果批评的话,除非你自己企业,包括中国自己国有企业你得管好,你不要让它出去,所以,它说不出来的,当然到底是不高兴,它最希望他的钱投到它那里去。

记者:有报道指,香港的投资环境也越来越令人担忧,有媒体评论道,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荡然无存。

凌锋:以前当然觉得自制环境还可以,更主要我想还是经济上,中国都正在发展。现在大家都讲"金砖四国","金砖四国"已经走末路了。李嘉诚对世界,对经济形势的看法是很准的,这一点你不能不佩服他的。因为他看得很准。但是,我讲的政治因素,最近在香港,我想李嘉诚对香港的态度想从香港移出去,我想这个对北京也有刺激了。

所以北京这次最近刚接见香港的保安局局长跟下面什么警察署署长,看样子是要制止梁振英的某些行动了,因为梁振英一些说法太恶劣,那些团体打人,然后警察支持他们,我想这样做法也会吓跑一些商人。北京这次接见他们,开始有些媒体有些错误的解读,好像就是要鼓励这些警察反对占领中环啊什么,但是我就觉得这次北京接见那些警察,恐怕是等于警告梁振英,不要再让警察去胡搞。

记者:是让人觉得很蹊跷。

凌锋:对呀,因为从来没有发生什么北京直接接见警察署长嘛。开玩笑,你对警察有什么要求你跟梁振英讲就可以嘛,让梁振英去转达嘛。你跳过梁振英,本来就是我对你梁振英不信任,我直接去跟警察讲什么依法行政,要保持香港稳定。就是让他们你们不要听梁振英的。表面上是讲支持梁振英,实质那是在挖梁振英的墙角,觉得梁振英这样做对香港是不利的。我想梁振英这种做法,包括李嘉诚这些在香港财团,也会通过他们的管道向北京反映的,这个我相信的。

记者:我看到有海外媒体报道指,习派与江派对梁振英态度两极化,反映出中共高层分裂。

凌锋:因为里面有几派的话,它不同的几派都向外发表不同的信息,蛮复杂的。所以,我主张中国还是自治比较好,各个省搞自己的,你让中央来这样弄,又赞成又反对,但是你控制不了就一团糟。

听众朋友,今天的【凌锋时间】就到这里,我是主持人静汝,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