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阿波罗网: 翻墙看电影 韩国人的鲜血和生命《华丽的休假》

阿波罗网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翻墙看电影 韩国人的鲜血和生命《华丽的休假》
Aug 9th 2013, 06:32

 1980年的5月,这是韩国历史上的一场噩梦,但倔强的韩国人,用鲜血和生命唤醒了它。就像韩国国歌里唱的那样:直到大海与山脉干涸,上帝会保护我们。。。

\

"我不该在新年看这部影片,不该让我的屏幕上充满屠杀"。我想我也一样,我也不该看这部电影,因为我对自己没有把握,我不想让自己不太坚强的内心,重新泛滥起仇恨的毒素。


  
  但我还是忍不住看了,因为这部反映1980年韩国光州民运的电影,实在是像极了我们尘封中的某些记忆。很多事情可以被掩盖,但绝不会被遗忘,作为一个中国人你也绝不可以忘记它。在中国你只能这样,如果你不够敏感,很多事情就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果你不够偏执,它们就会变成谎言。《华丽的休假》是一次军事行动的代号,这并不是一个记录片,导演只是在试图还原一段历史的真相——真相并没有大白于天下,即使在27年之后的韩国,我们也只能用这样的方式来接近它。


  
  1980年的韩国光州,林荫道在嫩绿的田地里延伸,孩子在吵闹中慢慢长大,学生重复着上课和放学,年轻人经历着爱情的幸福和折磨。。。。。。如果不是军队和空降兵的到来,这些平淡的生活还将继续,一切生活的浪漫和美好,都将在这种温情脉脉的气氛中发生。但杀戮还是降临了,枪声伴随着国歌声响起,抗议的人群在慌乱中四散奔逃、倒下。中学生相弥苦苦地哀求说:我不是大学生,我只是个中学生,一个女学生看着自己满是鲜血的双腿失声尖叫,中弹后的父亲抱着自己的孩子,再也无力闪躲,美丽的护士小姐申爱开枪打死了一个士兵,看着自己双手满是鲜血,吓得浑身发抖,她喃喃地说:如果这是一场噩梦就好了。。。对光州的学生和市民来说,这是一场梦魇的开始,而对参加行动的军人来说,这是属于他们的,华丽的休假。


  
  如果你能想明白,为什么这样一个血腥的屠杀计划,会用这样优雅的名字命名,你就能理解了,为什么这样的屠杀,会被定性为除暴安良。电视当着全世界的面宣布,说部队是在清剿反叛者,说这里没有百姓的伤亡。如果你是一个远离现场的旁观者,你凭什么分辨真话还是谎言?全副武装的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学生,谁才是真正的叛乱者?就像那个盲人老太太,她怎么也不明白:我们昌秀有个高鼻梁,长得也很帅,他是个好孩子,怎么可能是反叛者?


  
  光州的居民们拿起枪来保卫自己的家园和生命,这是一场从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的抗争。每个人最后都明白了,他们面对的是失败和死亡。但是没有人选择退缩,包括那些孩子还在襁褓中熟睡的父母。因为他们知道,生命纵然美好,也比不上自由和尊严可贵,哪怕放弃生命也在所不惜。当一个人面对这样的抉择,死亡便不再是恐怖的事,光州的战争就是一场圣战,证明着上帝的荣耀。至少我看到了,死亡完美了珉宇和申爱的爱情,死亡让神父靠近了上帝,让曾经的人渣大友,感觉自己活得像个真正的男子汉。。。


  
  这个电影里有太多的血腥,但是很幸运我记住的更多是温情的画面。我喜欢善良得有些木讷的珉宇,美丽的姑娘申爱,狡黠的大嘴巴,阳光灿烂的振宇,和善的神父,还有更多更多的普通人。在决战的最后时分,珉宇决定回去保护申爱的父亲,他和申爱在隧道口分手告别,申爱哭着说:明天,你来接我好吗?那一刻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是他们最后的约定,却再也无法实现了。一个人的骨头有多硬,他的心就会有多软,难道不是么?


  
  1980年的5月,这是韩国历史上的一场噩梦,但倔强的韩国人,用鲜血和生命唤醒了它。就像韩国国歌里唱的那样:直到大海与山脉干涸,上帝会保护我们。。。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