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阿波罗网: 蒋反思失败:对中共太宽大(图)

阿波罗网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蒋反思失败:对中共太宽大(图)
Oct 24th 2013, 09:23

2013/09/13/20130913150606658.png

蒋介石反思内战失败:对中共太宽大

核心提示:

他写道:"从今日回溯当时的情景,可以说是我们对于'民族至上'的原则,自信太过,……因而对待他都是宽大为怀,而不用彻底的手段,于是又授予共党以可乘之隙,而使他的一切政治阴谋,得以死灰复燃,竟为我整个中国大陆招致今日这样空前的灾祸。"

蒋介石是个遵从孔孟之道的人,常常自省其身;为了与宋美龄结婚又信了基督教,作为教徒的他又经常忏悔,自省和忏悔的内容在其演讲、文章、书信中比比皆是,日记中更多,几乎是每日必省。而蒋介石一生中最大的失败莫过于丧失了在中国大陆的统治,对这个于他最惨痛的教训,不说是每日思过,起码也是他初到台湾时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1956年,也就是朝鲜、越南先后停战,英法中东败走,苏共二十大推行新政,这个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蒋介石把他的思考写成了《苏俄在中国——中国与俄共三十年经历纪要》一书出版,检讨在大陆失败的教训。

从《苏俄在中国》这一书名就可以看出,蒋介石把苏俄对中国的影响,苏联对中国共产党各种形式的支持认作他和国民党政权失败的主要原因。苏维埃俄国和后来的苏联的支持,确实对中国共产党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俄国送来的不光是主义和精神,近年解密的档案表明,对中共也一直有金钱等物质援助。

在书第一编的绪论中,蒋介石谈到写书的目的时说:

"我们中国这三十年来,所受的惨痛教训,我深望其能对今日同遭共产主义的威胁的国家及其领导者,有所裨益。我以为苏俄的武装暴力,亦与世界历史上野心侵略主义者一样,并不足畏,且必归失败,但是他的武装暴力,乃潜存于其'和平共存'的外衣之内。自由国家的领导者甚难洞察其危机之存在,比及发觉而奋起抵抗,则为时已晚。我深恐今后俄共及其傀儡中共以其侵陷我大陆,奴役我同胞的故技,转而为害于世界人类而无法阻止,乃不揣愚拙,特将本书公之于世。"

"倘能以此对自由世界,尤其是我亚洲非共国家,有所贡献,那就是我民族历史上这一最大牺牲的代价,乃获得了补偿,而我对于世界反共斗争,亦克尽其应尽的责任了。"

"我发表这一记录之时,衷心充满着悲痛无比的情绪,也怀抱着坚强不移的信心。"

蒋介石认为,他们自信太过。他写道:"从今日回溯当时的情景,可以说是我们对于'民族至上'的原则,自信太过,……因而对待他都是宽大为怀,而不用彻底的手段,于是又授予共党以可乘之隙,而使他的一切政治阴谋,得以死灰复燃,竟为我整个中国大陆招致今日这样空前的灾祸。"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