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阿波罗网: 申请加拿大难民的中国男孩 六四囚徒李必丰之子(图)

阿波罗网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申请加拿大难民的中国男孩 六四囚徒李必丰之子(图)
Aug 12th 2013, 05:53

\
六四囚徒李必丰的儿子蒋佳冀,参加2013年在多伦多举行的"六四"24周年纪念活动

六四囚徒李必丰的儿子蒋佳冀,还不满18岁,已独自在加拿大生活了三年。2012年11月,李必丰以"合同欺诈罪"一审被四川省射洪县法院判处12年有期徒刑,2013年6月,终审改判10年。这是自八九学运后,他第三次身陷囹圄。2013年暑假,蒋佳冀从加拿大西岸来多伦多提交难民申请,不久后就获悉中国国安找到了他在四川绵阳的母亲,警告说如果他坚持申请难民,母子俩就再也见不了面了。

四川异议作家廖亦武在2011年7月逃亡德国后,呼吁国际社会救助一个被他称为"倒霉蛋"的诗人,他就是七次逃亡都以失败告终的李必丰。八九学运前,李必丰是绵阳市税务局干部,因开办自由诗社介入学运被捕,后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刑五年,94年刑满释放。97年又因向纽约中国人权总部提供绵阳下岗工人流血工潮的消息被通缉,第二年以经济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7年。

蒋佳冀印象中第一次见到父亲,就是在李必丰第二次刑满释放的2005年,那时他还不满十岁,是绵阳市永新镇一所农村小学的学生。在此之前,他从母亲那里看过父亲的狱中来信,幻想过父亲是什么样子,甚至在老师的命题作文里,他还写过父亲是个劳改犯,结果被同学耻笑和孤立,学校里有人对他推推搡搡,甚至有人叫他劳改犯的儿子。

蒋佳冀至今还记得和父亲第一次见面的情景:"既亲切又陌生的感觉。当时在一个公园里,我妈拉着我走过去,他叫我喊爸爸。我当时往我妈身后躲,后来我们去麦当劳吃饭,再后来他们聊天,我在儿童乐园里玩。第一次见面,我爸送了我第一份礼物—钢笔"。

原来李必丰第二次坐牢时,为免妻子受过多牵连,便离了婚,出狱后两人再见面就选在公园里,他后来还是回家与妻儿同住,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学电脑打字,回忆狱中被查抄的诗文。

出狱后,李必丰为了让儿子读个好学校,把他转学到了绵阳市区,到了读初中时,又逼着跟他姓李的儿子随母姓蒋,为的也是尽可能不受他的牵连。那时李必丰还常被跟踪,甚至有时还会失踪。再后来,李必丰就外出做测绘守工地,经常几个月不回家。

几年后,李必丰帮儿子在加拿大联系了一所中学留学。2010年9月7日,李必丰到成都机场给儿子蒋佳冀送行,叮嘱他此去切不可回头。蒋佳冀回忆说:"父亲出国前跟我说清楚了,叫我不要回国"。

2011年9月,李必丰因涉嫌资助廖亦武逃亡,再次以经济犯罪被捕。尽管妈妈瞒着实情,远在加拿大的蒋佳冀还是在两个月后发现了问题:父亲既无电话,也无QQ联系。后来他在互联网上输入父亲的名字,才发现他又被捕了。

李必丰被捕后,蒋佳冀断了生活来源,一家教会赞助了他。他利用暑假悄悄来多伦多办理难民申请手续,不知怎的也被中共政府发现了。他说:"国安去找我妈妈,要我不要申请难民,还说他们知道教会在资助我,我不怕他们威胁,不会屈服,会继续申请难民,我爸爸把我送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了"。

逃出了中国,但远没有走出阴影的蒋佳冀,比17岁的同龄孩子更显忧郁和成熟。他诉说自己的故事时语调平静,但当说到父亲被捕后,外公外婆先后去世,母亲孤身一人在家令他牵挂时,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失声痛哭:"我都不知道,我妈一人在家,她出事的话,都没有人知道"。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