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阿波罗网: 孟母为何三迁?因为好习惯要有支撑(組圖)

阿波罗网
 
Upgrade your vanity.

Save up to 70% on bathroom vanities with factory-direct prices at Modern Bathroom!
From our sponsors
孟母为何三迁?因为好习惯要有支撑(組圖)
Nov 9th 2013, 13:49

心理引言:教育是日复一日的浸染和体验,对孩子来说,养成一些好习惯和坏习惯都需要时间,这并没有什么不同。问题是,如果在生活中具备有利于好习惯的环境、氛围,在行动上,思想上搭建出好习惯的技术支撑体系,好习惯就会像生活本身一样,融化在孩子的认知里。反之,只有教育,没有制约坏习惯的环境,会让孩子只懂得道理,却缺少实践的能力。 ——心灵咖啡网

 

孟母为何三迁?因为好习惯要有支撑

小时候我有个坏习惯,出去玩热了渴了,回来直接对着自来水笼头喝水。屡教不改。妈妈为此很伤脑筋,每次逮到我,她都会痛心疾首:自来水里面有氯气,影响健康啊。对小孩子来说,不利于健康这种话实在距离我太遥远,无论当时在妈妈面前做出多少承诺,只要渴了,就脑袋一热,直接走了捷径。

长大后,懂得知识多了,知道生水不能喝,这个坏毛病不知不觉也就改掉了。我在记忆中努力搜索,为何我会如此执拗,终于我意识到一件事:妈妈尽管一直说一直说"喝生水不好",但家里却没有任何凉水壶或者凉水杯,当我口渴想喝水的时候,就必须等待从暖水壶里面倒出来的热水晾凉,大热的天,这可太需要时间了,我等不得,还是直接喝自来水方便。

我妈想让我改变喝生水的坏习惯,却没有给我创造一个可以随时随地喝凉白开的环境,所以她的话就打了水漂,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我这么说不是要推卸自己的责任,更不是责怪我妈妈。每个人,即使身为母亲,也会有自己的局限,我只是从这件事情中得到一个启示,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与其一味的讲道理,不如在行动上、环境上为孩子创造好条件更有效果。

道理不如行动好用,行动不如环境重要


试想,我们告诉孩子不应该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我们自己却无所顾忌的随地吐痰,或者孩子所见的市民全都是口沫横飞,随手丢弃垃圾,你让孩子独善其身,这难度会有多么大。

要不怎么说教育是全社会的事情呢,家庭是小环境,社会是大环境。我们左右不了社会,但我们能左右自己的家庭。家庭就像父母的自留地,别人家的地怎么种和我们没关系,我们只管努力施肥、浇水、捉虫子就是。

很多好习惯要趁早养成,这很多家长都清楚,不过如何在家庭建立培养好习惯的环境,让坏习惯退之三舍,却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能做到。

孟母为何三迁?因为好习惯要有支撑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电脑,如何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是个难题。有一次给胖墩开家长会,有位家长恳求班主任,"麻烦你告诉孩子,不让他上网,他听你的。"班主任是个负责任的好老师,说,"我一直说,不过他每天放学在家,主要还得是家长来控制他。""可是我说他听不听。""那你把电脑设上密码啊。""我不会。"

老师无语。旁人看得也捉急。都知道有了网瘾的孩子不好管,可你就是在一边不停的说,"你不要上网,不要上网",什么措施都不愿意采取,还寄希望于老师创造奇迹,那怎么能奏效呢?

教育,要有制约坏习惯的环境


我一个亲戚怪儿子从小不爱读书,导致现在一身草莽气。我了解他家,那可怪不了孩子,他们家除了上学需要用到的课本,就找不到任何带字的东西,从小连本《少年文学》都不订。小时候我去他们家上厕所的时候想找一本消闲解闷的书(这就是典型的坏习惯,我知道),都只能看电器说明书。缺乏了家庭的影响和熏陶,好习惯不能从天上掉下来。

习惯拆开来解释,就是实践多了的一种惯性。教育是日复一日的浸染和体验,对孩子来说,养成一些好习惯和坏习惯都需要时间,这并没有什么不同。问题是,如果在生活中具备有利于好习惯的环境、氛围,在行动上,思想上搭建出好习惯的技术支撑体系,好习惯就会像生活本身一样,融化在孩子的认知里。反之,只有教育,没有制约坏习惯的环境,会让孩子只懂得道理,却缺少实践的能力。

我们都喜欢有教养的孩子,但孩子就是一张白纸,被描绘成什么样的图画取决于家长如何去教育。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从这个角度来说,父母永远都没权利指责孩子好或者坏,唯一有意义的是,在教育孩子之前,走一段自我反省之路。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