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阿波罗网: 感谢命运,让我生活在芬兰(图)

阿波罗网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感谢命运,让我生活在芬兰(图)
Nov 9th 2013, 20:03

我是随着出国潮通过劳务输出来到芬兰的。关于出国的原因和目的,每个人都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到芬兰已经快五个年头了,关于芬兰和中国的不同,有一些经历想和大家分享。

初到芬兰

刚到芬兰时感觉到最大的不同时这里的自然环境,清新的空气、随处可见的小树林、绿油油的草地和在草地上随意休闲的人们。在中国的公共草地是不允许人们进去的,这一点使我有点诧异。

接下来就是人了。我们首先接触到的是芬兰的政府工作人员也就是公务员,办人口注册、社会保险卡、税务登记等都要和政府部门打交道,你只要找到地址,按号排队,说出你要办的事,哪怕只有几个相关单词就行,让人就能明白你要办什么,他们会耐心的、不厌其烦的帮助你,直到办好你要办的事为止。有时你也会排错队或找到不相关的部门,不管谁先接待你,他都会把你带到正确的地方找到正确的办事人员,而且你看不到他会有生气或不耐烦的表情。在中国跑这么多政府部门是一件很头疼的事。虽然没有语言的障碍,今天去你这个没带,明天你那个不合格,害得你跑许多趟不说,还得遭白眼。在这里要遇到没有带齐材料的事时,政府工作人员也接待你给你办,但要求你过后把材料补齐,他会给你免费的信封,让你把材料邮寄过去就行,事办好了会邮寄书面通知给你,好像生怕让你多跑给你造成不便一样,在国内咱这些国家的"主人们"没享受过"公仆"这样的服务吧。这里的政府不叫"人民政府",也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可你就能感到你是被服务了,尽管你就是一个清洁工或不起眼的小人物。

说到公务员,这在国内可是人人羡慕的金饭碗。我有个当公务员的大学同学,给我讲了他的亲身经历,听完我对做公务员心有余悸。他由于年轻、身体好、能喝酒、会来事儿、办事能力强而深得领导赏识。一次领导高兴,带他一起去嫖娼,这在十多年前的中国并不奇怪,但那次领导给了他一项艰钜的任务,找一个绝对没有性病的小姐,确保领导安全不被传染。这是他第一次接到这样的任务,他有些犯难,但绞尽脑汁后还是想出办法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任务。他把鼻子伸到小姐裤裆里一个一个去嗅,凡有异味儿的统统排除,最后终于在十一个小姐里挑出了一个基本合格的……我暗暗庆幸自己毕业时没能走通后门去当公务员。

路不拾遗

在芬兰,当你在公共场所或人行道上行走的时候,你会时不时发现路边显眼的地方会挂着一一件衣服、一条围巾、一顶帽子或一只小孩的鞋之类的。开始觉得奇怪,见多了才知道这就叫路不拾遗,网络上这样解释:"路不拾遗"出自后晋张昭远、贾纬等编写的《旧唐书》。唐朝的时候,有一个做买卖的人途经武阳(今河北大名、馆陶一带),不小心把一件心爱的衣服丢了。他走了几十里后才发觉,心中很着急,有人劝慰他说:"不要紧,我们武阳境内路不拾遗,你回去找找看,一定可以找得到。"那人听了半信半疑,心里话:这可能吗?转而又一想,找找也无妨。于是赶了回去,果真找到了他遗失的衣服。后来,人们就把"路不拾遗"变成一个成语。"路不拾遗"又作"道不拾遗",常常用以说明国家安定,人们思想品德高尚,社会风气很好。

这事在中国古代时有过,我却是在芬兰才领略到这样的暖心。不但是这些小东西,就连钱包、手机丢了都能找回来,以前我还不信,去年我大儿子也把钱包丢了,第二天就在失物招领中心找回来了,而且里面的现金都还在,这在国内也是不可想像的。几乎每个在北欧的中国人都有过同样的吃惊和感动吧,我就不用多说了。

在芬兰生子

我的大儿子在中国出生,老二在芬兰出生,但他们的境遇就大不相同了。

从怀孕开始,在芬兰每个产妇都有专门的保健护士来负责一直到生产前的保健,这些护士大多都经验丰富,工作耐心细致,对人和蔼。外国移民如果有语言问题还可以免费请翻译。如果护士怀疑孕妇或胎儿有什么问题,才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对孕妇缺钙或缺铁这样的常见情况护士都会建议相应的补充,而且是食补,比如缺钙多吃奶制品等等,并且护士还会监测那些相关指标直到恢复正常。

在整个怀孕的过程中,准妈妈们都能得到全社会对她们的关心和尊重,比如上火车、汽车有孕妇专座,即使人满了也会有人给让座。可以说在芬兰做准妈妈是很幸福的。在怀孕六个月左右,你就会收到来自社会保障局寄来的价值两百多欧元的大礼包,里面有孩子出生后要用的一切物品,如尿片、小被子、小床垫、几套小衣服、婴儿油、沐浴露、有关育儿知识的书等等,如果你还没给小宝宝准备好睡觉的小床,礼包的包装盒子还可以暂时充当婴儿床,你可以在宝宝到来之前就憧憬那份快乐。在充分保证了大人和胎儿的安全、健康的前提下,临产前你才有必要去护士帮你预定好的医院。你到医院时,医院已经为孩子出生准备好了一切,包括产妇身体情况和胎儿发育等的资料都在产妇没到医院之前已经由孕保部门转给医院了,而且医院还制定了相应的接生方案,比如说是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在这里是鼓励自然分娩的,不到十分必要不建议剖腹。自然分娩是采取无痛分娩术,就是做一次局部麻醉,这样能减轻很多产妇的痛苦。做局部麻醉医院会用你的母语告知你麻醉可能产生万分之六的意外风险,只是需要你了解一些麻醉相关知识并不需要任何的签字,医护人员会尽力保证大人孩子的安全。

妻子生孩子时,我一直在旁边陪她。我认为,对于男人来说,参与整个分娩过程是很必要的。这可以让我们知道我们是怎样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更加体会到自己的母亲和妻子的不易,发自内心地去尊重母亲们。当然,你也可以享受父亲的特权和幸福:听到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声哭,亲自剪断孩子的脐带,如果你愿意的话还可以和护士一起第一次给孩子洗澡,亲自把孩子送到母亲怀里。

等孩子顺利生产,护士处理完毕有关接生的一切事宜,母子平安,你们一家就会转入你预定好的新生儿科的家庭房,在那儿,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该得到的,母亲可以得到体力的回覆,婴儿可以学会吃奶或吃奶瓶,爸爸可以学会怎样护理新生儿,如给孩子喂奶、换尿片、洗澡、穿衣等等,当然还有为你们一家人准备的免费美食。在大人孩子安全通过观察期(三天到一星期不等)后,你就可以率领全家人回家了,如果你需要出租车的话,医院还负责给你叫好车等候在医院门口。

回到家的一个星期内,你的护士会到你家来给宝宝检查身体、称称体重,顺便检查宝宝的生活环境的卫生等是否合格,给父母喂养孩子提供指导,并告诉你下次去见护士的时间、打各种预防针的时间。

说起费用,整个怀孩子、生孩子的过程,你只要花每次检查身体的挂号费、住院期间的床位费,总共不到二百欧元。

而大儿子出生的时候,我作为护士长的儿子,按本院家属收费优惠后还花了近四千元人民币,那可是物价相对不膨胀的时代--十五年前的事情。此外还因了医生的不负责任收获了一份惊魂不定,这要有机会再写了。

说了这么多,现在回想起来,心里是感恩的,感谢命运,感谢北欧,让我感受到温暖、安心和尊重,虽然我只是一个外来的清洁工。

\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网络图片)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