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阿波罗网: 老哥四个苦苦支撑 窦唯后的黑豹从未曝光的往事 视频

阿波罗网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老哥四个苦苦支撑 窦唯后的黑豹从未曝光的往事 视频
Sep 17th 2013, 03:35

李彤:"当年如果没有窦唯,换了别人的话我觉的也是一样"。【首播:黑豹乐队首部纪录片】黑豹乐队25周年纪录片《我们是谁》首播。人们最感兴趣的窦唯主唱时期,在其中占据大量篇幅。除了珍贵照片与影像,成员们也口述了很多从未曝光的往事。"很多事情我们原本是打算带进坟墓的。

\

黑豹现成员:VO:张淇、GT:李彤、KB:惠鹏、DR:赵明义、BASS:王文杰经纪人赵明义

【首播:黑豹乐队首部纪录片】黑豹乐队25周年纪录片《我们是谁》首播。人们最感兴趣的窦唯主唱时期,在其中占据大量篇幅。除了珍贵照片与影像,成员们也口述了很多从未曝光的往事。"很多事情我们原本是打算带进坟墓的。 

Published onAug4,2013

黑豹樂隊全新專輯《我們是誰》—《我們》MV官方完整版

\

窦唯离开黑豹的原因

有人的原因,也有事情的原因,人的原因便是王菲,事情的原因是窦唯迷上了peter murphy。前bauhaus乐队的主唱,低调迷幻的的旋律及编配加上其极端自恋的吟唱使窦唯迷恋不已。推荐他的专辑《Deep》。无论从旋律编排到嗓音你可以听到《黑梦》的影子,他迷恋到以至于家里满墙都挂满了peter和bauhaus的海报。但窦唯不想勉强别人,只有自己单飞另组做梦,做真正想做的音乐。在黑豹有一次去厦门的演出中,窦唯剪掉了长发以表明自己要退出乐队的决心。实际上在黑豹的第一张专辑中《take care》这首歌其实已经预示着窦唯可能要走一条不一样的路。但是窦唯为了离开乐队也答应黑豹方面不会再唱黑豹的一首歌,所以我们没有在以后的任何一场公开的演出中看到过窦唯唱过任何一首黑豹时期他所写的歌,这只是原因之一,窦唯虽迷恋peter murphy到如此程度,但是最后他还是把他的唱片都丢入了护城河里,到第二张专辑《艳阳天》里自我的风格和意识已经非常明显。到了《雨吁》之后窦唯已经完全放弃"演唱"。人声只是他编配乐曲是所用的一件"乐器"罢了。

Black Dream
作詞:竇唯
作曲:竇唯
編曲:竇唯/白方林

我的寂寞和我的淚 我的表現是無所謂
若要堅強需要受罪 若要後悔需要懺悔
最好閉上你的嘴
喔 對 這樣才算可愛 儘管別人會感到奇怪
這不公道 我不能接受
到處尋找 尋找安慰 對我來說那太珍貴
人海茫茫不會後退 黑色夢中我去安睡
夢中沒有錯與對 夢中有安也有危
夢的時代我在胡說 夢醒時刻才會解脫
我不知道 我不能去說
我不能 不能 不能... 

窦唯雨吁


 

《雨吁》共收录了12首曲目,分别是《静安》、《引》、《禧晤》、《乱战国》、《语虚何以言知》、《雨吁》、《天水》、《山秀谷》、《郑公》、《喜调》、《安》、《尾声再》,光看这些曲名就能猜出整张专辑的古意。在这张灌录于2000年的专辑中窦唯还是以人声来演绎,此后就走向了纯音乐的道路,所以这也是至今窦唯最后一张有歌词的专辑,由于当年他与滚石魔岩产生分歧,这张唱片在录制完成6年后才在2006年8月日出版。

《雨吁》的内页歌词很多都采用了古字,读来晦涩难懂,窦唯坚持不加注拼音,保持原状。 

窦唯感兴趣的是汉字四声的变化 

《雨吁》共收录了12首曲目,分别是《静安》、《引》、《禧晤》、《乱战国》、《语虚何以言知》、《雨吁》、《天水》、《山秀谷》、《郑公》、《喜调》、《安》、《尾声再》,光看这些曲名就能感受到整张专辑的古意。例如在歌曲《禧晤》中,窦唯的词是:"川祲枉耀焘障雾荆途,断尽误叙窳书,呗嗔章癔趣谩皈琭……"乍一看,以为是翻到了"天书",有网友戏称,必须拿着《康熙字典》才能读全《雨吁》。

与其说是很清楚的歌词,不如说是很清楚的字,很模糊的义,窦唯感兴趣的是这些汉字四声的变化和它们之间不同搭配产生的变化。

 

他写歌词,先有发音再找字

 在《雨吁》进入最后录制阶段时,曾有记者问窦唯,为何取名"雨吁",他曾说:"因为觉得'雨'和'吁'放在一起比较好听。"而对记者追问"为何要用如此晦涩的文字",他说:"为什么所谓歌就要在歌里面明确地说出个意思,这是一个套子,我是想要其他的可能。我在写歌词时是先有了发音,再去找一个尽量有意思的字。不是像上下左右这些具象的字,没什么意思。直接地说出意思,太腻了,太多了。意思太多了也就没什么意思了。" 

由此可见,当时的窦唯已经对歌词的具象表达失去了兴趣,这或许也是《雨吁》过后,窦唯不再出版人声专辑,转而投向制作纯音乐的原因。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