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阿波罗网: 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阿波罗网
 
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Aug 26th 2013, 07:53

8月23日与记者问答(节录版)

问:有人觉得这次庭审和以往刑事案件审理还有一处明显不同,被告人、公诉人、辩护人、证人等,都可以交叉询问,体现了很大程度的自由。这种解读您认可吗?

李庄:比较认可,济南薄熙来案的审判方式,也令很多人耳目一新,"对抗式"的味道浓厚一些,司法审判方式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英美法系普遍采用"对抗式",另一种大陆法系是"纠问式"。我国的法院也正在提倡和推广"对抗式",但大多数法院还是没有让这种审讯方式发挥的淋漓尽致,几十年来我们传统的审讯方式至今还有很多"纠问式"的影子,但"对抗式"为了维护公平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它耗费的司法资源远远超过"纠问式",诉讼时间也很耗时,济南审判就可以看出来这些,与薄熙来相类似的案子,如果用"纠问式"审讯方式在其他地方法院审,可能半天审结了,最多也就一两天。那种审判方式,法庭主角是审判长,他问谁谁说,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都是被动的。济南法庭上各方的主动交叉询问,确实进步不小。尤其是被告人滔滔不绝的自我辩解,也都得到了法庭充分的保障,这一点,大家都看到了。但无论什么审判方式,审判长以及法庭的威严还是要尊重的。

薄熙来指的"外围证据"诱导了一大批人

问:对于公诉人出示的证据,薄熙来三番五次地提到"外围证据",这个外围证据指的是什么?

李庄:薄熙来对"外围证据"的理解,存在重大误解,他认为那是可有可无或者说与案件无关,其实完全不是这样,所谓"外围证据",是相对于"核心证据"而言,就叫"间接证据"。一个案件的核心证据其实很少,甚至只有一个,其他的基本上都可以说是"外围证据",假如一个案件的证据链需要100环,应该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缺任何一环都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条。这些外围证据恰恰也是支持核心证据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唐肖林为了一个项目找薄熙来帮忙,薄又帮助联系找副省长、找市长、副市长,然后又给下面的各个主管机构批示,公诉人将侦查阶段搜集到的这些书证在法庭上出示,就是为了证明薄熙来利用了职务之便,因为受贿罪的要件之一就是"利用职务之便"。对唐肖林证言这样的核心证据,他大骂证人是疯狗,对外围证据,他又故作轻松的说"与案件无关,没什么用"。他的表演误导了很多人。甚至竟有人被他忽悠的误认为控方没有什么证据,但法官、检察官、律师都明白,这些证据都很重要。而且是扎扎实实。

问:您能结合庭审,具体说说吗?

李庄:证据不是单一的,对任何一个犯罪的指控,它都是由一系列的证据构成,即证据体系,换句话说,叫证据链。既然是链,那起码最少得有三个或者三个以上,或者一百个。控方如果说拿出唐肖林给你行贿一百万的证据,这其中会包括为什么给你、在哪儿给的你、以什么方式给的你?这都得有,同时你还得证明,为什么他要给你,而不给他?因为你有当时的身份、职务和权力或者社会影响力,你给他在什么地方一批字,他就可以办了,我们把你的批字拿来,这怎么叫外围证据呢?同时还有市长办公会议纪要,还有各厅局委办的一些表格,最后弄下来以后你在上面签字"同意",这都是一环紧扣一环的,这怎么叫外围证据,可有可无呢?这是必须的呀。

问:薄熙来一直在说唐肖林倒卖这个大厦或者倒卖进口汽车指标,他都不知道。

李庄:薄熙来在受贿概念上和很多贪官一样,存有一个误区。他总觉得用"不知道、不清楚、不了解、记不清……"似乎就可以脱罪了,他不清楚,是否知道唐犯罪与你是否构成受贿罪没任何关系,关键点是你、包括你的夫人和儿子拿没拿唐肖林的钱,假如说你拿了他的钱,说他干了什么我都不知道,他的钱抢来的偷来的我真不知道,这跟抢来的偷来的骗来的,还是卖地、卖汽车批文的,没有任何关系,只要你拿到他钱了,就可以认定。薄熙来的重点不放在拿没拿钱上,他只是说不知道唐肖林办的非法的事儿,是大骗子。他不好证明不了你无罪。

问:能不能这样理解,就是说唐肖林这个人有没有其他的犯罪行为,与薄熙来没关系?

李庄:没关系。我举一个例子,他偷来的钱,杀人越货的钱给了你,你受贿后又把这个钱又捐给了汶川地震灾区。他那个是赃款,你这边做的公益,那也不行,你照样是犯罪。这是两码事。薄熙来主要误区在这儿了。

问:您总结一下这个案子的要害吧。

李庄:这个案子主要是受贿,要点是拿没拿钱。控方举示拿钱证据,辩方和被告人,如何突破控方证据体系,重点是举示没有拿的证据,其他的不是关键。

故意制造十几个"没有",实际在回避问题

问:庭审中,薄熙来和徐明那段对话,薄熙来问了21个问题,徐明回答了13个"没有"。

李庄:外行人一看,哎哟,薄熙来行,真行,徐明丑态百出。但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十几个"没有"是在回答的什么问题,比如说,徐明,开来和瓜瓜每年在国外花多少钱,你跟我说过吗?没有;你找我办完事,我找你要过回报吗?没有;你给他们钱,你跟我说过吗?没有;你在哪儿给的他们钱,我知道吗?不知道;你跟他们每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干了什么事,你跟我学过吗?没有;他故意制造出十几个"没有",主要问题,他一个不敢问,就这些不相干的问题,让任何一个人可以问出千百个,无数个,烘托气氛可以,对是否有罪无任何帮助,只是拖延了庭审时间,这些都是废话,放在其他法院的其他人身上,审判长早就没有耐烦了,济南法院对他还是很尊重的。

问:薄熙来一直在说,说谷开来在做这些事情,他都不知道,他觉得跟他都没有关系。

李庄:知道不知道,不是根据每个被告人说就能认定的,看什么?还是证据,比如说,戛纳尼斯的那套别墅,谷开来对他说了,徐明也对他说了,俩人口供是能印证到一起的。薄熙来没有反驳徐明在他们家看幻灯片,也没有反驳在商务部停车场的过道见面,他没有反驳。一到关键地方,他就没印象了。

压力大不是翻供的理由

问:薄熙来在庭上什么都不承认,翻供对他来说有什么样的风险?

李庄:通过他在法庭上的陈述,我分析他的心情,很忐忑,很纠结。他有一个矛盾解不开,他既想逃避法律对他的制裁,又不想背翻供的骂名。他说我在侦查阶段压力大,就招了。我要是公诉人,当即就得问:被告人,你明知道某人受贿几百万都判死刑了,你为何还要承认几千万呢?你到底是有压力还是没压力?你可以说我想争取认罪态度好,我马上还会质问他,你现在翻供就是认罪态度好吗?所以说,他纠结,前后矛盾的地方太多。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