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阿波罗网: 20年后 你会比现在更幸福吗(图)

阿波罗网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20年后 你会比现在更幸福吗(图)
Aug 7th 2013, 23:07

\

(图片来源:铁花部落格)

记得小时候,我很憧憬长大。因为我觉得等长大了,父母就再也管不着我了。可以想喝汽水就喝汽水,中午想不睡觉就不睡觉,那一定很幸福。

等我真的长大,父母也的确管不着了,可是当初认为的幸福并没有到来。因为,虽然没有人再管我喝汽水,但我发现当初那个理想太微不足道。而且,在得到这个微不足道的自由的同时,又有了新的更大的不自由。比如说:八点上班,哪怕迟到5分钟,老板也要给脸色看。而且那个脸色,比小时候父母的难看得多。

于是,我反而开始怀念小时候那无忧无虑的生活,觉得那似乎才是幸福。同时,又开始了新的憧憬:什么时候才能实行弹性的工时,那一定是很幸福的,可以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再不用被闹铃惊醒好梦,再不用连脸都不洗、牙没刷,就往办公室狂奔。

若干年后,终于实现了弹性的工时。不仅如此,随着自己混成资深人员,可以想几点上班就几点上班,哪怕在家办公也没人说你。可是我发现,当初期望的幸福又跑得无影无踪。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闹铃,早上也没了睡懒觉的福气。甚至天不亮就醒来,无所事事的瞪眼到天明。虽然没人再要求你,可是按时起床、工作却成了习惯,弹性工时与幸福哪有什么关系!

回忆几十年的工作经历,我还发现,每换到另一个单位时,都会有一个感觉令人讨厌的主管,往往都会找我的麻烦。于是,每每总是希望这个主管调走,并固执地认为:只要这个人调走,工作就会很开心。有几次,他不走我走,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可是,每一次都会发现,无论到哪?,各形各色的和我作对的主管都如影随形。于是又开始憧憬:哪天媳妇熬成了婆,到我能说了算,不用再受主管的气,那一定很幸福。

若干年后,终于熬出了头:自己当上高级主管,可以颐指气使,让别人看我的脸色了。可是我发现,当初渴望的幸福还是没有来。因为,虽然没有人再对你说三道四,但是,怎么什么责任都要我负,大事小情都要我拍板,心怎么这么累呢?而且,周边的人怎么都变得如此虚伪,自己放个屁,别人都会说香。

于是,天天开会、应酬、听汇报、布置工作,忙得像个陀螺一样的我,又开始新的憧憬:哪天能够活得悠哉游哉,不用再管那么多事,想钓鱼就钓鱼,想打牌就打牌,不用再看那么多虚伪的面孔、听那些肉麻的假话、看那些枯燥的档案,那才是幸福。

光阴似箭,转眼退休了,真的再没有人要我负任何责任,当初烦人的电话也不再打来,门庭也真的冷落到鞍马稀,所有时间都属于了自己,我却发现,当初渴望的幸福哪里是什么幸福,简直就是人走茶凉的冷落和无尽的孤独。

于是,一个人坐在残阳下,开始思考人生:我这一生,从小到大,从大到老,都觉得如果怎样,明天就会得到幸福,可为何在一个个愿望实现后,幸福依旧没有来?这时候,才算真正明白了一句话:"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一切其实尽在当下。

如果你觉得现在不幸福,总觉得改变了才是幸福,或者过去了的才是幸福,那么恐怕一辈子都难有真正的幸福感!

不是吗?未来的还没有来,过去的已经过去。如果每一个当下我们不抓住,不去认真对待,总想着看不见的明天或已经远去的昨天,我们就会永远生活在紧张和失落中。随着生命一点点溜走,到头来留下的只能是三个字:"空悲切"。

所以,如果想知道20年后会不会幸福,就个人心态而言,看看现在的状态就可以知道:如果你当下感到幸福,20年后也应该会幸福;如果你有太多的东西寄于明天,20年后,这些愿望无论是否实现,你都可能不会感到真正的幸福。

道理很简单,欲望从来不是幸福的源,而是一切痛苦的根。一个欲望满足了,马上会产生新的,就像我,满足了可以随便喝汽水的欲望,又会产生睡懒觉欲望,周而复始,无穷无尽。

所以,牢记上述教训吧,幸福就在当下,就在你手中的每一天,甚至每一刻,而绝不在过去或者未来。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