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阿波罗网: 网传当妈18条新标准:做得了蛋糕提得起行李

阿波罗网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网传当妈18条新标准:做得了蛋糕提得起行李
Oct 28th 2013, 05:56

近日,网上有传"当妈新标准":下得了菜场,上得了课堂;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教得了奥数,讲得了语法……有人将这样的妈妈称为"十八得了超级妈"。南京的不少妈妈表示,她们就是在向这样的标准靠近,不过实在是觉得负担太重了。

逼出来的"超级妈"

"这十八个'得了'里面,我至少做到十五个。"宋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每天清晨5点多,她就起床给孩子做早餐。她还为了孩子的聚会,做过蛋糕、饼干。因为老公工作忙,每年都是她独自带儿子外出旅行,提行李、拍照都是她的事。

在儿子的学习方面,也是她一手全包。每晚给儿子讲故事,每天陪练琴,周末陪着去绘画班,假期做小报,都是她的日常工作。"听说到了一年级下学期,就会有一些主题演讲,要做PPT,我还得现学啊!"

看到宋女士整天围着儿子转,大家一定会以为她是全职妈妈。"其实我的工作很辛苦,经常出差,但我都是争取出短差,一天来回,就是为了每天晚上能陪他学习,早上给他做早餐。"宋女士每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而儿子的课外辅导费就要花掉一半。"我觉得这个'当妈新标准'就是位妈想出来的,太形象了,真是少一样都不能当个好妈妈!"但宋女士也表示,自己是不得不当"超级妈",是被逼出来的。"现在对孩子的能力要求高,但孩子又小,只能妈陪着,我老公没这个耐心。"

想放手却放不了

郭女士的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我觉得以前包办得太多,想让她独立一些。"郭女士试着不再给女儿做PPT,学校里要求的小报,也让她自己做。"我觉得做得还可以,虽然可能有些幼稚,毕竟是她自己做的,还挺有想法的。"

不过,新的问题又来了,因为大家都学奥数,学英语,女儿也随大流报了班。"有些她不明白的,我只能自己学了再教她。"她说,自己小时候没学过奥数,现在,她只能等孩子睡了,自己再拿着奥数书学习,孩子有问题时才能解答出来。"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放手。"

老师观点

妈妈们应学着解放自己

"孩子低年级时,家长的确要多参与一些。"一位小学班主任说,但不应该责任只放在妈妈一人身上,爸爸也应该参与。

"有些妈妈,一边抱怨很累,一边又认为要给孩子最好的,孩子什么都应该比别人好,这样会一直累下去。"这位老师表示,妈妈们在不得不做的一些事情上,也可以相对"马虎"地去处理。

一些孩子可以做的,如小报等,不要因为孩子做得不好就包揽过来,这样孩子永远学不会。课外辅导班也是同样,如果孩子不感兴趣,或者学得吃力,妈妈没有必要自己学一遍,再"喂"给孩子。

"十八得了超级妈"

下得了菜场,上得了课堂

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

教得了奥数,讲得了语法

改得了作文,做得了小报

懂得了琴棋,会得了书画

搜得了攻略,找得了景点

提得了行李,拍得了照片

想得了创意,搞得了活动

挣得了学费,付得了消费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