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阿波罗网: 夏业良批评体制受北大迫害 西方学界抱不平 图

阿波罗网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夏业良批评体制受北大迫害 西方学界抱不平 图
Sep 13th 2013, 06:26

美国著名学府卫斯理学院(Wellesley College)逾130名教职员,日前向北京大学管理层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学校不要因为政治原因而解聘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夏业良表示,目前北大还没有决定,未有进一步的信息。他希望北大秉承自由思想、兼容并包的传统,不要向政治压力屈服。(RFA潘加晴/杨建报道)

Xia-Yeliang305.jpg

夏业良。(RFA普通话组记者萧融2012年拍摄)

夏业良周三晚接受本台电话采访表示,他很感谢西方国家同行们的支持,亦希望北大能继续与西方的学术机构交流合作。

夏业良说﹕"这个我觉得是西方学术机构本著学术自由和思想自由的原则,他们提出这样一种"同情",因为本身他们学院跟北大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作为他们的教职员,如果两个机构要合作,合作的基础就应该有学术自由和思想自由方面,在西方这都是共识。在中国,如果有人破坏这种合作基础,他们作为教职员,他们会向学校提出中断这种合作关系,所以我觉得是他们自己的一种表达,当然对这种的支持和表达,我表示感谢。"

卫斯理学院是美国著名学府,两名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及希拉莉,都是出身于该校。蒋介石夫人宋美龄也是该校校友。

对于海外教育界人士声援夏业良,中国的官方媒体随即向其作出攻击。《环球时报》周一(9日)发表评论员单仁平文章,指夏业良近日在推特上不断发帖,宣称自己因为"反专制"面临被学校解聘,其实是担心未能通过教授岗位考核。

《环球时报》的文章称﹕"据本报了解,目前高校刚刚开学,北大一年一度的教授聘职工作正在进行,夏去年就未能通过教授岗位考核,他现在'主动出击',大概是自己心里没底,因而'以攻为守'。"

文章又批评说,一些极端自由派人士一方面强烈批评体制,以推翻体制为公开目标﹔一方面个人又舍不得告别体制,在政治思想和利益之间严重患得患失。由于价值观的决裂,他们承担日常工作往往有抵触情绪,并且总喜欢戴著有色眼镜打量周围一切,一些人因此难以通过正常考核。夏业良与北大的冲突似乎就属于这一类。

不过,夏业良就反驳指他未能通过岗位业绩考核实属恶意造谣诽谤,他保留起诉《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笔名﹕单仁平)的法律权利。

夏业良:"我知道的事实是我去年通过岗位业绩考核,每一年的岗位业绩考核通过才能正常履行你的职责,如果没有通过考核,不会正常履行职责,你的收入、任务都会发生变化。我现在一切都正常,现在还继续上课不。他这个完全是造谣,我不知道他那里来的信息,我在徵求律师,如果律师帮助的话,我可能会见起诉他。我要求他提出信息来源,你说得到消息,消息是谁提供﹖这个人的姓名和职务是什么﹖"

夏业良说,共产党要整一个人就是要抹黑,首先把你找一些事情来,让老百姓对你产生怀疑,认为你有缺失,这样整你就比较容易。他指因为其言论,过去几年一直有人想赶他出北大。对官媒所说"要求批评体制的人离开体制",他认为这是可笑和没有道理﹔"比如说现在中国是一个专制的状态,你不喜欢就所有人都要离开中国,这个话没有道理,好比小偷强盗,占了你家园,家里成员不喜欢可以走,那有这个道理。"

夏业良表示,他过去几年来的确受到很大压力,但他没有后悔,选择这条路就做好思想准备,承担责任和后果。他说﹕"北大是中国思想的发源地,它的传统是自由思想、兼容并包。如果在北大没有人敢发声的话,那就是中国知识份子和学术界的耻辱。"

夏业良之前在网上抨击中国现行体制"专制",并称自己因此面临北大解聘。北大早前称将于9月份举行投票表决。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