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阿波罗网: 民众反污染项目 福建僧人也上街举牌(图)

阿波罗网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民众反污染项目 福建僧人也上街举牌(图)
Aug 13th 2013, 05:15

宁德僧人举牌反对当地的镍合金项目
宁德僧人举牌反对当地的镍合金项目

福建宁德欲建造大型镍合金项目,当地居民担心污染,强烈反对。宁德市僧人释性慧上周六也举牌反对该项目,警方去寺庙抓他不着,便将其父亲与一名弟子带走盘问。宁德市官员否认镍合金项目污染,称当局不会叫停。但有媒体援引专家警告,镍合金生产会产生严重污染。

继厦门及漳州PX项目后,福建再有大型工程遭到居民反对。由台湾义联集团与福建省政府合作的宁德镍合金项目是福建省最大的同类项目。目前填方工程已经完成。但民众担心项目可能产生污染,因此极力反对,不少人都打电话去市政府抗议项目落户。包括14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专家学者都曾联名上书表示反对。

网民"九仙望云"的宁德僧人释性慧周六上午举牌抗议该项目。他发布到新浪微博上的照片显示他高举"反对宁德镍合金项目",并在衣服上贴着"宁德文明古拒绝重金属"的标语。当天下午,他的父亲被警方带走,晚上才被放回。他周一上午再发微博说:今天到傻家的皈依弟子家里,得知他昨天被有关部门请去喝茶很晚才回家,敬请有关部门直接请傻家喝茶吧,决不逃避。

他周一告诉本台,警察也曾去九仙禅寺抓他,他因为不在才没被带走。

记者:"您发微博说,昨天你的一个皈依弟子被警察叫去喝茶,我想询问一下是什么原因?"
释性慧:"他当时是帮我拍照了。"

记者:"主要是因为您抗议宁德的污染项目?"
释性慧:"对对对。"

记者:"您当时去抗议的时候有没有被驱散或者怎么样?"
释性慧:"当时有警察过来,他说领导说要我走,就赶我走。那天早上没有(抓我),但是到下午的时候,情况就变了,我家里人都被抓进去,我父亲都被抓进去。后来通过微信群,把信息扩散出去,我父亲就出来了。这几天,通过我父亲,还有妹妹,还有我的朋友给我施加压力。"

记者:"怎么施加压力?"
释性慧:"就是说让我把帖子删掉,还有说我父亲没有被警察带进去。但是我妹妹(当时给我)打电话,是有这回事,而且星期六那天下午,警察也到九仙禅寺来抓我了,还好我不在。"

记者随后致电宁德定海区公安分局政工科,但电话无人接听。

翻看新浪微博,记者发现有不少反对的声音。网民"Bravo_R"说:镍合金明摆着重污染,要不是有人护着,如今这样反对怎么还会继续下去?网民"幻紫1984"认为:海洋产业是宁德百姓的生命线,如果沿海滩涂遭到污染,打击是毁灭性的。在宁德建立镍合金项目,等于是要杀死这个地区。政府完全不顾后果只在意这几年的GDP。也有渔民表示,该项目令上塘村和下塘村6000多名村民面临失业。

记者周一致电宁德市委宣传办,对方表示对释性慧举牌受压一事不了解,又称该项目没有污染,不会叫停。

"我们这个项目环保厅什么都没有问题啊。因为那个企业对环保这方面的一些宣传不是很到位,导致一些百姓的误解。"

记者:"也就是说这个项目还会继续建造,不会暂停或者怎么样是吗?"
对方:"不会。因为这还是省委省政府当时赴台招商的一个项目,是闽台合作的一个项目。"

记者:"有一个僧人举牌抗议这个镍合金项目,然后据说他的亲友受到一些压力,我不知道这个事情您知不知道呢?"
对方:"这个事情我不大清楚。"

不过,福建环保人士张长建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对政府的说法表示质疑。

"重金属那肯定有污染。如果选址不当的话,环保措施做得再好也没用。"

记者:"您觉得这个选址有问题是吗?"
张长建:"这个选址肯定有问题。"

《经济观察报》上周五的报道引述专家表示,镍合金生产存在三种污染:一是大量二氧化硫排放;二是硫酸水的排放将给地表和海洋带来巨大影响;三是被酸洗下来重金属的氧化物废渣在硫酸根的作用下都成为毒害性物质。该项目放在下塘地区,以滩涂为主,重金属污染更易沉淀,且污染长期无法降解,将对渔业、人体产生不好的影响。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