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阿波罗网: 金庸《鹿鼎记》被疑抄袭 雷同度惊人

阿波罗网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金庸《鹿鼎记》被疑抄袭 雷同度惊人
Aug 19th 2013, 13:09

金庸很喜欢《七侠五义》,他笔下,一"雕"一"鹿",两畜生都与《七侠五义》有点关系。《射雕英雄传》写郭靖与黄蓉初相遇,基本就是复制了《七侠五义》的颜查散与白玉堂相遇的故事。而《鹿鼎记》中韦小宝到五台山清凉寺寻访顺治的情节,更是《七侠五义》的当朝丞相王芑于开封大相国寺寻访包拯故事的翻版。

《七侠》原文如此:"王老大人面奉御旨,赐图像一张,乃圣上梦中所见,醒来时宛然在目,御笔亲画了形像,特派王老大人暗暗密访此人。……王大人闻听,立刻传轿到大相国寺拈香。……献茶已毕,便问(寺中方丈)了然:'此庙有多少僧众?多少道人?老夫有一心愿,愿施僧鞋僧袜,每人各一双,须当面领去。'了然明白,即吩咐僧道领取,一一看过,并无此人。王大人问道:'完了么?你庙中还有人没有?'了然叹道:'有是还有一人,只是他未必肯要大人这一双鞋袜。如要见这人,大概还须大人以礼相见。'王丞相闻听,忙道:'就烦长老引见引见何如?'了然答应,领至方丈。包公隔窗一看,也不能回避了,只得上前一揖,道:'废员参见了。'王大人举目细看形容,与圣上御笔画的龙图分毫不差,不觉大惊,连忙让坐,问道:'足下何人?'包公便道:'废员包拯,曾任定远县。'将因断乌盆革职的话,说了一遍。"

而《鹿鼎记》则是:"(韦小宝)道:'我母亲上个月十五做了一梦,梦见我死去的爹,向她说道他生前罪业甚大,必须到五台山清凉寺,请方丈大师拜七日七夜经忏……方丈既然执意不允,我带来施舍宝刹的僧衣、僧帽,以及银两,总是要请宝刹诸位大和尚赏收。……我母亲说道,每一份礼物,要我亲手交给宝刹每一位大和尚,就算是火工道人、种菜的园子,也都有份。'……只听得庙里撞起钟来,知客僧道:'请檀越到西殿布施。'韦小宝到得西殿,见僧众络绎进来,他将施物一份一份发放,凝神注视每一名和尚,心想:'顺治皇帝我没见过,但他是小皇帝的爸爸,相貌总有些相像。只要见到是个大号小皇帝的和尚,那便是了。'可是五十多份施物发完,别说'大号小皇帝'没见到,连跟小皇帝相貌有一二分相似的和尚,也没一个。韦小宝好生失望,突然想起:'他是做过皇帝之人,那是何等的身份,怎会来领我一份施舍的衣帽!我这计策可笨得很。'问知客僧道:'宝刹所有的僧人,全都来了?'知客僧道:'个个都领了,多谢檀越布施。'韦小宝道:'每一个都领了?恐怕不见得,只怕还有人不肯来取。'知客僧道:'檀越说笑话了,哪有此事?'韦小宝道:'出家人不打诳语,你如骗我,你死后要下拔舌地狱。'知客僧一听,登时变色。韦小宝道:'既然尚有僧人未来领取,大和尚去请他来领罢!'"

王丞相与韦小宝,都以布施的名义,到寺庙寻人。略有区别的是,王丞相布施"僧鞋僧袜",韦小宝布施"僧衣僧帽",外加"银两"。王丞相强调要寺中僧人"当面领去",韦小宝则要求"由我亲手施舍",意思一样。王丞相与韦小宝都对庙中方丈提到"心愿",区别仅在于,王丞相是自己的"心愿",韦小宝是他妈的"心愿"。王丞相与韦小宝寻人,心中各有一幅画像。王丞相的画像,是"圣上御笔画的";韦小宝的画像,是他心中按照小皇帝(也是"圣上")的相貌估摸出来的。虽经亲手施舍、验看,王丞相与韦大人,都没寻到想找的人。

金庸,从前辈作者那里"偷"到的桥段,还有很多。理直气壮行窃的文学家、艺术家,也真不少。除了我以前说过的歌德,再如爱默生也承认:"我最好的一些思想,都是从古人那里偷来的。"毕加索更宣称:"优秀的艺术家借鉴,伟大的艺术家偷窃。"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