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阿波罗网: 我经历的真人真事 因果报应:一只眼粉匠(图)

阿波罗网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我经历的真人真事 因果报应:一只眼粉匠(图)
Oct 6th 2013, 07:18

这是我经历的真人真事,故事发生在五十多年前,在黑龙江省桦川县一个小屯子里。有个人叫张仁,会用土豆做粉条的手艺。在那个年代,被人们格外器重。每年秋天起了土豆,就叫张仁带几个人做粉条。当时我大哥是生产小队出纳员兼保管员。土豆、粉条的出入库均由他负责。

有一天,梨树屯来个人,称一百多斤湿粉条,每市斤0.25元。总计二十多元钱。由于当时是生产队核算、不到年终不分红,农民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为了买粉条赊账是常有的事,到年终分红时再一起结帐,梨树屯这个人也是欠帐的一个。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按理应该送钱结帐了。可还是不见人影。当时只是生产大队才有老式座机电话,通过电话好不容易才找到那人,一问才知道,他来算帐那天,我哥因有事不在,说是交给漏粉的老头了,请他转交给我大哥。可现在漏粉早已停工了,这就来了麻烦。

大帮哄的年代,好劳力一天也挣不了几毛钱,弄不好劳动力少人口多的人家还要欠三角债,俗称胀肚(欠生产队钱)。那个年代一个鸡蛋才5、6分钱,一包火柴0.18元。钱实得很。这钱一出岔,我哥就上火了,挨个问漏粉的人,没有人知道,问张仁更是矢口否认。我哥年岁也小,一股急火就病了。家中唯一的劳动力病了,我母亲本来就是屯出了名的病包子,真是雪上加霜。

偏偏赶上四清工作队下乡,进屯清帐查帐。所有的帐目都平,唯独梨树屯这笔粉条帐,若找不到下茬,就是出纳员私自挪用公款,因此事挨整的人时有发生。幸亏工作组有个好心人出主意,写一份调查函盖上公章用信封封上,让我哥去梨树屯找那个人对账。回来拿着那人的亲笔证言信,工作组的人又找张仁,他这才承认是他们几个人用那笔钱买羊肉办伙食喝酒了,这才把我哥洗清身。一气之下,我哥撂挑子不当出纳员了,好长时间我哥的身体才康复。

就是那年冬天,有一天我妈从外面回来说:遭报应了,老天真有眼啊!原来张仁为了搓包米,做包米川子,在往开直马掌时,被蹦起来的铁马掌打瞎了一只眼睛。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