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阿波罗网: 人生有四件大事不能糊涂

阿波罗网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人生有四件大事不能糊涂
Oct 21st 2013, 23:59

\

人们常说"难得糊涂",但我觉得人生有四件大事不能糊涂。

第一,学业之事不能糊涂。

我所说的学业是广义上的,包括专业学习、事业目标、人生方向。如果一个人在学业之事上糊涂了,那这辈子很快就稀里糊涂地过去了。就我个人而言,从进北大学英语,到留北大教英语,再到出北大办新东方做英语培训,我人生奋斗的方向一直没有变过。创业期间也有很多人鼓动我去做房地产,但我从来不肯,理由很简单:我做的是新东方,是教育,既然做教育,我就用纯粹的心来做。做房地产也许能多赚一些钱,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做事业与钱多钱少其实没有关系,钱少有钱少的干法,钱多有钱多的干法。赚钱不是人生的目的,人这辈子最重要的还是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将之作为人生的方向和事业奋斗的目标,最终求得学业的圆满。学业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学业之事上不能糊涂。我现在50岁,前50年我一直在学习和奋斗,那么后几十年我要怎么过呢?我想得很简单:做好事,就像新东方的核心价值观说的那样,"诚信负责、真情关爱、好学精进,志高行远";读好书,读书对我来说是非常愉悦和受益的事情;走好路,全世界该去的好地方要去好好地走一走;交好友,珍惜久经考验的老朋友,结交心有灵犀的新朋友;最后是"管"好家,多陪陪家人,尤其是做一个合格的父亲。我把这几条写在日记上,将之定义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也把其视作下半辈子要修的学业。

第二,嫁娶之事不能糊涂。

嫁娶之事如何才能不糊涂?不是说嫁进官宦之家就不糊涂了,也不是说娶一个美貌之人就不糊涂了。其实,这恰恰是糊涂的表现。嫁娶之事不糊涂最重要的一个标准是这个男人或女人是你一辈子都能够爱下去的。所以,嫁娶之前,一定先要让自己从恋爱中走出来,冷静地思考一下,比如:这个女人很美,但是娶了她会幸福吗?她有没有其他的问题?她会不会操持家务,有没有吃喝无度,是不是花钱如流水?徐志摩如果不娶陆小曼,可能就不会遇上撞机事件。陆小曼尽管是一个才女,但却是个花钱如流水的人,也是当时著名的交际花,非常美丽。诗人看见美是不顾一切的,所以徐志摩爱上了她。徐志摩并非出身豪门,为了养活妻子,他不得不到处去赚钱,从上海到北京,又从北京到上海,不断地讲课。为了省钱,他就坐邮政飞机,不用花钱,结果飞机撞到了山上,他命丧黄泉。从生活角度来说,嫁娶和恋爱其实是两个概念。坦率来说,只要不结婚,怎么谈恋爱都无所谓,但结婚就不一样了。所以,我建议年轻人恋爱谈得不妨长一点,这样经过热恋期冷静下来后,才会真正发现这个人是不是自己一辈子想要的,婚后也才不会有遗憾。

第三,欲望之事不能糊涂。

生而为人,就会有欲望。欲望之事一定要控制,控制在底线之上。欲望是接近人本性的一种贪念,贪杯、贪名利、贪欢乐。控制欲望并非易事。我到现在还控制不住自己喝酒,每次和朋友们聚会,我都告诫自己千万不要喝多,但作为一个所谓的豪爽和大气之人,我一喝必醉。这让我很恼火,也让我下定决心不能再在这件事上糊涂,必须控制自己对酒的贪念。所谓欲望之事不糊涂,就是说一个人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绪,在关键时刻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

第四,朋友之事不能糊涂。

交朋友一定要慎重。每个人一生当中必须要有几个交心的挚友,跟这些朋友什么话都可以说:心理压力可以跟他们说,家庭矛盾也可以跟他们说,生活里许多不能跟家人、亲戚、领导、下属讲的事情都可以也只能跟他们说。因为这些朋友的存在,你会觉得这个世界更温暖,人生也更幸福。我非常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些朋友,也非常荣幸自己能成为他人这样的朋友。"朋友一生一起走",这种感觉会很好。

学业之事不能糊涂,嫁娶之事不能糊涂,欲望之事不能糊涂,朋友之事不能糊涂。做好这四个"不糊涂",人生的幸福触手可及。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